生活

5千餘位導覽小尖兵、18萬人參與 廣達游藝獎導覽達人總決賽圓滿落幕

中央廣播電臺
更新於 2023年07月02日22:35 • 發布於 2023年07月01日15:59 • 新聞編輯採訪
第十四屆「廣達游藝獎」導覽達人總決賽得獎者大合照。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過去10多年來,致力於實踐藝術即生活的教育目標,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增進孩子口語表達能力的「廣達游藝獎」今(1)日又重回廣達集團總部廣藝廳。這是歷經三年疫情之後的盛會,現場氣氛熱絡,互動間充滿著喜悅。

由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的第十四屆「廣達游藝獎」導覽達人總決賽於今日(7/1)舉行,活動一開場,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以「百里爺爺」身分,與他的AI智能小幫手共同合製了一支短片,透過短片和現場朋友一起回顧《廣達游於藝》歷年策劃的29個展覽,以及今年即將推出的第30個展覽「筆墨行旅 在東方名畫中旅遊」的精華。

廣告(請繼續閱讀本文)

林百里表示,《廣達游於藝》一直與時俱進,透過策展內容和展示形式的轉變,期望讓孩子們與世界接軌,放眼未來,做好迎接元宇宙的準備。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在致詞中表示,非常感謝廣達文教基金會為臺灣藝術教育長期的付出,教育部將繼續攜手「產」、「官」、「學」共同合作,致力推動美感教育。尤其去年處於疫情狀態,游於藝計畫展覽仍巡迴22個縣市,262所學校參與、培訓約5200位導覽小尖兵,總計約18萬人參與,令人佩服。

教育部林騰蛟次長。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閱讀本文)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圖:廣達基金會提供)

本屆的「游藝獎」導覽達人競賽參賽總人數為1515人,除了來自全臺,還有海外的馬來西馬吉隆坡與印尼雅加達的臺灣學校。經過競爭激烈的初賽、複賽程序後,國小以及中學組各有 6 名選手進入今天的總決賽,其中,中學組有3位同學曾是國小組的獲獎同學,到了國中仍繼續參加比賽,在這個舞臺上繼續發光發熱。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表示,每屆「導覽達人」總決賽的隨機抽選畫作導覽環節,不僅考驗參賽者的臨場反應能力,也對導覽技巧的熟練度提出了挑戰。這種形式的設計使得比賽更具挑戰性和趣味性,激發了參賽者的創意和專業能力。

除了以學生為主的導覽達人獎項外,本屆頒發的「行政推手獎」,由台南市開元國小李添旺校長、陳艷如主任和台南市玉山國小鄭宇盛校長共同獲得。三人因長期參與計畫,且積極與台南市各單位和學校展開多樣化展覽活動合作而得獎。

本屆導覽達人國小組由新竹縣竹北國小梁方守,臺中市仁愛國小亷愛齡,高雄市福山國小陳永齊三人獲得首獎,中學組則由高雄中山附中孔令柔,桃園大園國際高中謝欣悅,及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來的徐子晴共同拿下冠軍。

第十四屆 廣達游藝獎 獲獎名單

行政推手獎

台南市開元國小李添旺校長
台南市玉山國小鄭宇盛校長
台南市開元國小陳艷如主任

導覽達人首獎

國小組

臺中市仁愛國小 亷愛齡
高雄市福山國小 陳永齊
新竹縣竹北國小 梁方守

RTI

中學組

桃園市大園國際高中 謝欣悅
馬來西亞吉隆坡臺灣學校 徐子晴
高雄市中山附中 孔令柔

RTI

導覽達人優等獎

國小組

臺南市海佃國小 翁翊齊
臺南市南科實中 焦子晴
桃園市青溪國小 謝沂叡

中學組

新竹縣誠正中學 李同學
雲林縣斗六高中 張嘉莉
基隆市碇內國中 王韋蘋

網路人氣獎

小學組:高雄市福山國小 陳永齊
中學組:高雄市中山附中 孔令柔

延伸閱讀

查看原始文章